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要考虑过度诱导年轻人借贷消费的后果

2018年11月03日 22: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位央行前行长认为,这不仅是一种经济现象、金融现象,同时也是一种文化现象、人口现象,可能会带来重要的影响
近几年来,消费贷款的增长速度在加快,其一大特征是中长期消费贷款增速下降,短期消费贷款增速却大幅上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隔代之间储蓄率的变化,也借助于新金融科技,使得消费信贷发展非常快,甚至有一些是过分诱导年轻一代提前消费、借贷消费。” 11月2日,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第二届钱塘江论坛上专门点出了消费贷的这一导向性争议。

  虽然中国居民的储蓄率在2017年底仍为35.5%,在全球仍属于较高水平,但六年来已经下降了5.5个百分点。近几年来,消费贷款的增长速度在加快,其一大特征是中长期消费贷款增速下降,短期消费贷款增速却大幅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