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P2P能否回归信息中介现争议 有研究重提准备金

2018年06月05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研究提出,P2P平台回归纯粹信息中介定位难度较大,建议建立网贷准备金制度,消化存量风险;但亦有业内人士对此持有异议,认为准备金制度将更加削弱P2P的信息中介定位
P2P备案延期,在严监管态势下,逾千家P2P平台未来何去何从?在备案之前,如何缓释平台多年来积累的各类风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P2P备案延期,在严监管态势下,逾千家P2P平台未来何去何从?在备案之前,如何缓释平台多年来积累的各类风险?

  近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课题报告《网络借贷风险缓释机制研究》(下称《报告》),探讨了上述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认为,P2P短期内难以迅速回归纯粹的信息中介,而第三方担保、信用保证险等主流方式又难以缓释其“准信用中介”的行业风险,因此重新提出建立网贷准备金制度的建议。

  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对此持有异议,认为应提高持牌门槛、坚持P2P的信息中介定位,并考虑P2P投资者适当性的问题。

  2016年8月出台的P2P行业“8·24新政”(《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P2P应该是信息中介、而不是信用中介的地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