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内在逻辑

2018年02月11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不从根本上改革,仅仅将金融监管机构分分合合,不会在中国建立真正有效的金融监管体制
 

  关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讨论,有些真知灼见,但也有些观点颇令人不安。如果不能去伪存真,客观深入地分析国际经验和中国当前存在的实质问题,在关键问题上形成共识,则中国未来的金融监管改革,很可能落入失败的陷阱。

  人们更多从分业监管还是统筹监管的角度看问题,似乎只要对金融监管机构的组织架构做出调整,就能解决金融监管的有效性问题。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中国金融业就已经高度混业了。历年来也不断有人提出整合金融监管机构的建议。问题在于,金融监管体制设置的逻辑,并非分业经营必然需要分业监管,也不是混业经营只能综合监管。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