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险企资产负债管理迎来硬约束 监管办法2018年实施

2017年12月16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综合评级为D类的公司,将采取限制资金运用形式或比例、限制产品销售或业务范围等针对性措施;对于能力评估结果为低的公司,将不予备案其股权投资能力、不动产投资能力和衍生品运用能力,禁止其开展重大股票投资等
险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迎来硬约束。严大明/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险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迎来硬约束。12月15日,保监会就《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下称《监管办法》)征求意见,并将在2018年正式实施。《监管办法》旨在从监管层面强制要求险企加强资产负债匹配,并采取差异化监管扶优限劣的监管措施。随着《监管办法》推出,近两年来热闹一时的险企激进投资乱象将得到进一步遏制。

  《监管办法》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的一部分。除《监管办法》外,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还包括配套规则。2017年7月,保监会已就人身险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规则和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规则、财产险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规则和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规则等五个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向市场征求意见。(详见财新网“保监会统筹险企资产配置 差异化监管扶优限劣”)根据保监会披露,整套制度预计于2018年起开始试运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