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Fintech]不可能的网联之二:系统可靠吗?

2017年10月12日 2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可用性意味着网联全年没有停机维护时间、不能发布停机计划,这,怎么做得到?
随着网络支付行业渗透到我国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发红包、扫码支付等已不再是“90后”群体的专属,而成为老百姓吃穿住用行的常见支付方式。图/视觉中国

  文 | 财新特约作者 张楠

  随着网络支付行业渗透到我国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发红包、扫码支付等已不再是“90后”群体的专属,而成为老百姓吃穿住用行的常见支付方式。随着支付方式的便捷化,老百姓也更加关注各种支付场景下的体验和效率,如果“双11”你的女朋友让你帮助清空购物车,你难道能告诉他现在系统故障无法支付吗?你在吃完夜宵告诉老板手机支付故障了,会不会被老板当做吃霸王餐的?在你抢红包的时候能接受系统延时和中断吗?答案当然是不能!!!

  对,网联也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老百姓的支付需求不可辜负,网联平台的可用性要求几乎是分分钟都不能中断。初期设计要求可用性必须达到 99.99%,即全年故障时间控制在52.6分钟以内。网联的特殊性要求提供服务的时间是7*24小时,这就是说网联全年没有停机维护时间、不能发布停机计划。同时在支付、红包等高峰期的“双11”、“情人节”“过新年”等等业务量可能将达到18w笔/秒。在这种高并发的业务量、这种全年无停机时间的要求下,面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故障,网联是如何做到99.99%可用性?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