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金管局忧加息 增“子楼父供”偿债风险

2017年09月29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香港金管局表示,从家庭层面而言,物业经银行加按揭或再按揭,会令家庭“抵御收入冲击”的能力较以前脆弱,尤其是置业能力较弱的买家
资料图:香港金融管理局。黄本强/新华社

  【财新网】(驻香港见习记者 尉奕阳)香港楼价持续走高,令不少经济能力欠佳的年轻人选择依靠父母的资金支持置业。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总裁陈德霖9月29日表示,目前市场处在“不正常的超低息环境”下,而楼市过热风险仍存,当利率上行或经济逆转时,需要关注将来家庭的偿债能力。

  陈德霖表示,有父母将储蓄、投资套现,甚至将还清贷款的物业进行再按揭;但许多父母已是退休人士,缺乏日常收入,即使再按借贷比率不高,当利息上升时,开发商的利息也会非常高。他表示,理解子女靠父母置业是“人之常情”,但利息走高将影响家庭的整体还款能力,呼吁应该管理风险,量力而为,不要过度借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