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穆迪:中国收紧融资担保公司监管具正面影响

2017年08月29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临时管理条例相比,新的监督管理条例收紧了设立融资担保公司条件,亦引入风险管理指引,具体包括按风险权重计量单一债务人集中度、担保资产组合杠杆上限等,并限制关联交易
上周一,国务院发布了《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与临时管理条例相比,新的监督管理条例提高了设立融资担保公司的门槛,且引入了风险管理指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立君)8月21日,国务院发布了《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与临时管理条例相比,新的监督管理条例提高了设立融资担保公司的门槛,且引入了风险管理指引。对此,穆迪发布评论称,这对国内融资担保公司而言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具体来看,新规在成立融资担保公司原有最低500万元的注册资本要求上大幅提升至2000万元 ,同时要求设立跨地区分支机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亿元(见图表1)。穆迪分析称,此项要求可以确保企业拥有充足的资本金,从而在扩大规模时保持一定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此外,通过对新设分支机构的融资担保公司设置最低3年的业务经营记录,以及连续两个会计年度持续盈利的业绩门槛,也可以限制从业企业过度激进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