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专访上海一中院单素华:中国版“集团诉讼”如何起步?

2017年07月23日 2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法和证监会正在研究试点证券支持诉讼与示范判决机制相结合,解决证券维权涉及投资者人数多、地域分散,法律适用不尽统一和司法资源紧张等痛点。单素华认为,这是在当下法律框架中解决证券维权难较好的选择路径
证监会加大处罚力度等多重因素推动下,近年来,证券领域的投资者维权案件大幅增多。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证监会加大处罚力度等多重因素推动下,近年来,证券领域的投资者维权案件大幅增多。

  以上海地区为例,2017年7月5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2016年度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显示,2016年上海市各级法院共受理1567件证券期货类纠纷,同比上升181.32%;2015年该类案件只有557件。

  股东维权诉讼被认为是打击证券违法违规、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途径。

  但问题也随之出现:一方面是法院担心激增的案件数量会带来巨大的诉讼压力;另一方面是律师们抱怨,各地法院对于同类案件的司法裁判标准仍不统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