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出台新规 防范“过桥式”“清仓式”减持

2017年05月27日 2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新规最显著的是限制减持比例,杜绝“清仓式”减持,新规初衷出于呵护市场、引导长期投资,减持比例受限后对二级市场流通股东冲击减弱,但负面影响是以牺牲市场流动性为代价
5月27日,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及《实施细则》,对“过桥减持”、“清仓式减持”等此前曾有争议的减持方式进行规范,并且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财新网】(记者 张榆)市场传言已久的大股东、董监高减持新规终于在端午节前尘埃落定。5月27日,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及《实施细则》,对“过桥减持”“清仓式减持”等此前曾有争议的减持方式进行规范,并且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随着市场情况的不断变化,现行减持制度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些上市公司股东集中减持套现问题比较突出,比如上市公司股东和相关主体利用“高送转”推高股价配合减持、以及利用大宗交易规则空白过桥减持等行为时有发生。“这些无序减持、违规减持等问题,不但严重影响中小股东对公司经营的预期,也对二级市场尤其是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