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委外定制基金新规落地 银行系基金影响有限

2017年03月18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规未雨绸缪,对于强调合规、防范风险有积极意义。但是“发起式”的要求对于有“好爸爸”的银行系基金约束有限,只要银行依然有出表要求,基金的规模仍有上行压力
委外定制基金新规在经过一个多月的业内讨论后终于落地。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榆)委外定制基金新规在经过一个多月的业内讨论后终于落地。财新记者获悉,3月17日,证监会基金机构监管下发《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下称《通报》),未来一只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若超过50%,需要采取封闭或定期开放运作,并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长期被银行资金用作通道的基金公司委外定制基金迎来强监管。

  《通报》提及,2016 年以来,部分公募基金管理人接受个别机构投资者申购,致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过于集中,管理人独立性、产品流动性风险以及公平对待投资者等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强调,公募基金管理人依法设立管理公募基金,应当具有合规风控意识,谨慎勤勉、诚实守信,公平对待投资者,严禁公募基金‘通道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