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金融市场 > 正文

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 正常化驶入快车道

2017年03月16日 04: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提高联邦基金利率0.25个百分点至0.75-1.00%,货币政策委员维持年内三次加息预期,美国市场充分预期反应平静
美国央行“如期”进行了2017年的首次加息,货币政策委员预计年内加息三次;但是美联储对加息节奏的展望落后于市场预期,美元指数、美国国债收益率从高位回落。东方ic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李增新)美国央行“如期”进行了2017年的首次加息,货币政策委员预计年内加息三次。市场担忧的美联储官员预计四次加息没有出现,使美元指数、美国国债收益率从高位回落。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加速向“正常化”迈进。

  美国东部时间3月15日14时,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公告称,决定提高联邦基金利率0.25个百分点至0.75-1.00%,提高主要信用(窗口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至1.50%,维持将到期本金再度投资于国债和机构债的“再投资计划”不变。

  在当日参与投票的10名FOMC委员中,近期持“鸽派”立场的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凯伊(Neel Kashkari)投票反对,其他九人赞成加息。这与去年12月14日的一致投票支持加息形成对比。

  当日加息为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三次,也是2017年的第一次。由于与2月1日结束的上次会议决议不同,3月15日的政策声明措辞出现了几处明显变化,而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也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做出了一些解释。

  比如,2月声明称,“经济条件变化将要求‘只能’(only)缓步加息”,新的政策声明删除了“只能”。耶伦在回答问题时压低这一变化的重要性,指出这不代表美联储有可能加大加息幅度,而是会继续根据经济走势做出调整。“委员们对经济走势和政策行动的判断,与过去是保持连贯的。”

  另外,FOMC此次认为,通胀“已经接近”2%的目标水平附近,而不再是“还处于目标之下”,并且未来会“稳定在”这一水平附近。未来,美联储将致力于实现“对称性”通胀目标。对此耶伦解释称,这意味着美联储曾在过去几年里容许通胀低于2%,未来美联储也有可能容忍通胀超过2%一段时间。

  对于美联储自2008年以来持续进行的购买国债和机构债的“量化宽松”政策,耶伦称FOMC委员进行了讨论,但就目前来看决定维持到期本金的“再投资计划”。预计只有当货币政策正常化“充分进行”(well under way)以后,才会缩减或结束。而究竟什么是“充分进行”,她称并以基准利率达到某一特定水平就开始(缩表),而是根据对经济走势和风险的评估来做出决定。

  与议息会议后的记者会相同,FOMC委员每三个月发布一次他们对经济走势和政策行动的预期“点阵图”。该图显示,参加为期两天会议的17名委员中,有9名(占53%)认为今年将加息三次,超过去年12月时的6名。他们预计,美联储将在2018年和2019年各加息三次左右,使美联储政策利率逐渐接近长期“中性”名义利率3%。

  美联储官员对今明两年的经济走势判断(中值)几乎全部与三个月前一致:GDP增长在今年为2.1%,明年为2.1%(比12月预测中值高0.1个百分点),明年降至1.9%;失业率在今年和随后两年均为4.5%;核心通胀今年为1.9%(比前次高0.1个百分点),明后两年为2.0%。

  由于此次加息被充分预期,美联储发布决议后的短时间内,市场甚至向一般情况的反方向运动:股票市场上涨、国债收益率下降、美元下跌、原油和黄金价格上涨。

  议息会议结果公布后约15分钟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一小时前的上涨76点转为上涨101.97点报20939.34,涨幅0.49%;标普500指数涨幅扩大至14.98点报2380.44,上涨0.63%;纳斯达克指数从上涨32.33点报5889.79,涨幅0.56%。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此前一小时的下跌1.8个基点转为下跌6.8个基点至2.527%。美元兑欧元下跌0.68%报1.0675,兑日元下跌0.75%报113.85,兑英镑下跌0.88%报1.2258。

  黄金期货价格由下跌转为上涨7.90美元或0.66%报每盎司1210.50美元。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由此前一小时的上涨0.69%转为上涨1.87%或0.91美元报每桶48.63美元。

  加息决议公布后,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30天期联邦基金利率价格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在5月3日再次加息的概率不足5%,在6月14日加息的概率不到一半,在7月有57%的可能性进行年内第二次加息,到年底有56%的可能性已经加息三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