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赵争平:新三板改革重点是完善市场分层

2017年02月26日 12: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多方面的改革串通起来,提供差异化制度供给,释放市场效应
资料图: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改革的重点就是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多方面的改革串通起来,为众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把市场的积极效应进一步释放出来。”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在2月26日“国新办就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三板将重点支持那些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运作规范、前景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赵争平表示,新三板市场已经是多层次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新三板市场为支持创新性、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还有巨大潜力,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既要有效监管守住底线,更要因势利导,积极作为,融资、交易这些核心功能进一步提升,要让新三板在量的积累的基础上,实现质的大的提升。

  据财新记者了解,近期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正在酝酿从创新层中再筛选出一些企业作为“精选层”,并引入竞价交易制度,以期解决流动性问题。据了解,这一方案已经上报。

  此外,对于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赵争平亦寄予厚望。“区域性股权市场是扎根并服务于本地的中小微企业的,如果办好了,可以开辟直接融资的新天地。”

  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从市场定位、管理体制、投资者准入、运营机构等八个方面对四板市场进行了专门安排。

  对此,赵争平指出,证监会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制定并出台统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业务和监管规则,规则的草拟已经完成了,正在征求意见;二是加强对省级人民政府监管工作的指导协调;三是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规范运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有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警提示和处置督导,对违法违规行为会同当地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坚决查处。

  赵争平进一步表示,证监会也将通过多种举措来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包括研究完善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支持证券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业务,希望经过大家共同努力,逐步把区域性股权市场办中小微企业培育和规范园地、中小微企业股权融资的重要渠道、地方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使得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