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家∣同业理财空转引关注 监管或出台127号文升级版

2017年01月23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部门或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的口径监管;同业存单投资理财产品和同业理财增量部分,自2017年一季度起纳入央行MPA考核中
央行或将把同业存单从银行应付债券口径划入同业负债口径。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张宇哲)央行或将把同业存单从银行应付债券口径划入同业负债口径。财新记者从多位银行及接近央行人士独家获悉,不管是同业存单投资理财产品部分,还是同业理财,均会被视作表外理财的一部分,从2017年一季度起正式纳入央行MPA(宏观审慎评估)的考核中。

  银行间的同业业务缺少必要约束、近年来膨胀迅速,规避了银行监管要求,推高了债市的杠杆率、吹大了银行资产泡沫。财新记者获悉,2016年末“债灾”之后,央行对多家银行的同业理财业务开展检查,发现银行对“127号文”(2014年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的执行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情况。因此,有接近央行的人士透露,“下一步也可能会出‘127号文’升级版”。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