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谈备付金分散存管的四大风险

2017年01月13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支付机构过于依赖扩大客户备付金规模赚取利息收入,偏离了提供支付服务的主业,一定程度上造成支付服务市场的无序和混乱,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也违背了监管许可其开展业务的初衷
 央行称,客户备付金的规模巨大、存放分散,存在四大风险隐患。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为纠正和防止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引导支付机构回归业务本源,1月13日下午,央行发文规范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要求支付机构将部分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最低档12%,最高档24%。交存金额根据上一季度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计算,每季度调整一次。新规自今年1月1日生效。

  根据现有客户备付金管理要求,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的50%以上集中存放在备付金存管银行;另据统计,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有较大部分(2016年第三季度为42%)以非活期存款形式存放。因此,央行在有关答记者问中称,目前实施的交存比例(最低12%、最高24%)不会影响支付机构的流动性安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