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半年举牌数量超前5年2倍 险资举牌爱什么

2015年12月31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从举牌标的来看,房地产、银行、商业贸易、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为险资偏好所在;被保险公司举牌的公司还呈现出股东持股比例分散、主板上市、股息率较高等特点
北京西三环路上铺满理财保险广告的公交车。 樊甲山/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丁锋)今年下半年股灾救市之后,二级市场上险资举牌渐成风气。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险资举牌数量为过去5年来举牌总数的2倍还多。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A股单一险资持股比例超过5%的公司共有39家公司,除中国人寿与平安银行的大股东分别为其保险公司母集团之外,其他37家公司均被保险公司举牌。

  财新记者梳理发现,在这场险资举牌潮里,中小保险公司当仁不让成为主角,包括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人寿、君康人寿、华夏人寿、生命人寿,举牌数量分别为8家、7家、7家、4家、3家、2家、2家。此外,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保险和中国人保等几家大型险企分别举牌一家公司。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