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家】银监会叫停银行私募基金

2015年12月23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商业银行以资产管理部、投资银行部等部门名义承担法人主体资格,在基金业协会备案获得私募基金牌照,存在一定的法律和程序上的瑕疵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17家商业银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备案被叫停。财新记者独家获悉,多家商业银行收到银监会窗口通知,将依法撤回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备案。对此,银监会目前暂未正式回应。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备案成立私募基金,存在一定的法律和程序上的瑕疵。按照《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商业银行此举与现行法律相冲突。“国家另有规定的话,则需要上报国务院同意,才能有豁免资格。”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