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顾敏:微众银行要做无贷款无存款的银行

2015年05月24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顾敏认为,互联网时代占据主导地位提供金融服务的是这些平台,而银行要站在各种平台的背后提供支持。微众银行就是要做这种没有网点,没有客户,没有贷款,也没有存款的银行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我们(微众银行)不仅没有网点,还要变成没有客户,没有贷款,也没有存款的银行。互联网时代应该做的是连接平台,尝试连接我们服务的个人和微型企业用户,以及合作的金融机构、金融企业,把能力输出给他们,帮助他们用平台自身的数据、跟客户接触的场景、客户自身的基础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在5月23日,“新常态、新金融”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

  顾敏认为,微众银行是尽量不把自己当成银行来看待的,但是还顶着银行的帽子。过去几年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在大大小小服务业里面慢慢出现一些垂直的平台。我们很明显的看到“食住行”过去两三年都很热闹,之后衍生一大堆通过移动互联网直接连接个人服务提供商和个人消费者这样一种新的经济活动。以前消费者买东西或者接受服务的时候,首先要选店,最近一两年的趋势直接选人。“通过一个强大的互联网服务平台连接服务提供商和个人消费者,将是一个非常主导性的模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