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风险高发 监管揭露四大作案手段(下)

2015年05月23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期银行业案件处于高发状态。其中,既有侵吞挪用客户资金、违法违规放贷、“私售”等内部案件,也有骗贷、网络攻击等外部案件。四川银监局在4月初总结了四种作案手段,并提出相关监管要求,以做好风险防控。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银行业进入案件高发时期。近期,四川银监局发现,在该省的银行业案件风险防控中,出现了一些具体问题,比如银行违规出具兜底担保、地产押品造假骗贷、大批量信用卡恶意套现、对公网银疯狂转账等。

  对此,监管要求辖内银行业机构要加大排查力度,做好风险防御工作。比如银行业机构应在后台系统研发相应功能,对短时间内同一身份证多网点开卡,同地域身份证批量、集中开卡予以监控和拦截。

  监管高层在近期召开的一季度经济形势会议上指出,银行业案件防控形势严峻,非法集资和民间借贷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业传染加剧。目前发现的案件也反映出银行内控管理不严,制度屏障容易被击破,内部管理的执行力有待提高等问题。(见财新网“各地频发存款丢失 银监会宣布铁腕查案”点击可跳转)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