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股市高杠杆风险,有没有更好的方式?

2015年01月20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监会对两融业务采取监管措施有客观理由,因为风险的确在积聚,而监管者负有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责任。原本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可以用踏雪无痕的方式化解风险,但现在一项在监管者看起来属于常规性的监管措施,却成了压垮市场预期的稻草,为什么?

  【财新网】(记者 蒋飞 刘彩萍 见习记者 张榆)1月19日,中国A股市场几近全线跌停

  上周五(1月16日),证监会宣布对12家券商采取监管措施,其中中信、海通和国泰君安三家大券商暂停两融业务新开户三个月;同时,禁止券商为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开立信用账户。

  虽然经过了一个周末的消化,这些监管措施加上传闻中的查处委托贷款、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谈2015年不会放水、国际外汇市场动荡等因素叠加,仍给了市场同方向逆转的强大理由。本周一(1月19日)开盘后,券商股全线跌停,紧接着跌停股在金融股中迅速蔓延,跟风抛盘致使过去三个月中创造神话的蓝筹股们一个一个封死在跌停板上。全天上证指数下跌7.7%,创六年多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同时沪深300指数期货也出现罕见的跌停。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