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放松券商风控指标 收益与风险有多大

2014年12月31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监管当局的报告认为,风险控制指标的修订将有利于证券公司探索新型融资工具,但仍需关注杠杆水平提升带来的风险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自2014年8月起,证监会对《证券公司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开始了修订工作,目前已进入向券商征求意见阶段。据了解,本次修订主要包括放宽现有风控指标比例限制、调整子业务的净资本扣减比例,并引入新的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等。

  专业人士据此测算,证券行业净资本将释放500亿——700亿元,相当于行业净资产的8%——10%;行业杠杆率上限将提升约2倍,按照目前行业平均杠杆率3.5——4倍计算,有望提升至5.5——6倍;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上限将从10%——11%提升至13%——15%。在当前券商因创新业务而资本金普遍偏紧的情况下,这将极大刺激券商业务增量开展。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