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阎庆民谈民营银行试点

2014年03月12日 00:08 来源于 财新网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称,试点中相关方应做到“有风险意识、有制度安排、有承担实力”

  据中国银监会网站,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是社会公众、民营企业、专家学者们关注的问题,也是正在召开的“两会”上的话题之一。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银监会成立后,已经在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去年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政策精神和有关指示,银监会开始牵头研究推进设立民营银行的工作,并将在近期正式启动试点。

  加大对内开放力度,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即“金十条”)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允许设立民营银行是我国金融业对内开放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激发民间资本金融创新潜力,激活金融市场活力。

请付费阅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