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渣打预计今年中国不良贷款显著上升

2013年01月16日 09:05 来源于 财新网
渣打银行估算,2012年中国经济的整体杠杆率占GDP的206%,为改革开放以来最高水平;中国当前依赖更大的杠杆来产生增长,暗示着投资与金融体系的动态失衡已经产生负面影响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渣打银行1月15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的投资与金融体系动态失衡正在加剧,2013年不良贷款预计将会显著上升;未来五年非常有可能发生的是:中央政府将要为银行系统再注资。

  这份研报由该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撰写。报告指出,中国当前的投资模式依赖高储蓄率和低息补贴贷款。这一体系过去运转良好:以融资推动生产产能的巨量投资,以个人购房贷款支撑消费;行政力量左右之下,银行在经济低迷时更积极地放贷;随着不良贷款规模增加,大约每十年一次,政府需对银行体系组织救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