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四大行换审 普华缘何“一审二”

2012年09月17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审二”格局的可能性,打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与四大行对号入座的格局,可以令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产生紧迫感,竞相提供更有质量的服务和更有竞争力的价格

  【财新网】(记者 温秀)农行换审花落普华永道,以“一审二”的格局为此轮四大行更换审计师画上句号。

  知情人士上周向财新记者透露,农行最初认为,纯粹的“本土所”并非不可接受,因为其自身的布局恰恰是以基层县域网点多区别于其他几家,而境外机构和海外业务所占比重极小。这就使得农行对以强大的全球网络著称的四大审计师事务所的依赖性低于其他几家,是“最有条件接受四大之外的本土所的银行”。

  普华的最终胜出则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首先是大股东对于“一审二”格局的默认。接近股东方的知情人士称,股东对“一审二”格局的认可,是一种基于现状的无奈妥协。如果不允许“一审二”,势必会出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与四大行的一一对号入座,缺乏竞争,无法通过竞争产生合理的价格,激励相应机构进行持续的投入,并不断提升服务。而“一审二”格局的可能性,则可以令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产生紧迫感,竞相提供更有质量的服务和更有竞争力的价格,也加强对金融行业审计力量的投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