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探索举证责任倒置、借鉴集团诉讼等模式

2012年05月07日 21:5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监会表示,将继续与最高法院密切配合,探索举证责任倒置等制度创新;积极借鉴包括集团诉讼在内的国外证券侵权司法实践中常用的各种诉讼模式

  【财新网】(记者 付涛)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周一在回应网友提问时表示,将继续与最高法院密切配合,探索举证责任倒置等制度创新;并积极借鉴包括集团诉讼在内的国外证券侵权司法实践中常用的各种诉讼模式。

  5月7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投资者保护局关于网友十个热点问题的回应。  

    证监会表示,投资者通过证券侵权民事诉讼寻求赔偿,不但存在实体法律规范欠缺的问题,也遭遇了诸多诉讼程序方面的障碍。证监会对此问题高度重视,不断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一方面继续与最高法院密切配合,探索举证责任倒置等制度创新,积极推动出台相关司法解释,进一步畅通民事赔偿诉讼渠道。另一方面将以强化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对《证券法》进行进一步评估,推动立法部门启动《证券法》的修订工作,按照精细化立法模式,建立健全民事责任追究等制度,增强法律本身的可诉性,充分保障投资者有效行使各项权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