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23年支付体系格局:移动支付发展迅猛 信用卡增长停滞

文|财新 丁锋
2024年03月28日 22:58
2023年银行处理移动支付业务的笔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 16.81%和 11.15%;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的笔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7.02%和 11.46%;全国开立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数量同比下降3.89%
在发卡量、交易额等经营数据增长基本停滞的“存量时代”,银行信用卡业务的经营策略也开始更加讲求“降本增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移动支付发展依然迅猛,银行信用卡增长停滞,ATM机数量持续收缩——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了这一趋势。

  2024年3月28日,央行发布的《2023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23年银行卡总量小幅增长。截至2023年末,全国共开立银行卡97.87亿张,同比增长3.26%。其中,借记卡90.20亿张,同比增长3.92%;但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7.67亿张,同比下降3.89%。人均持有银行卡6.93张,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4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