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净利息收入与非息收入双双下滑 招行经营挑战加剧

文|财新 陈博
2024年03月27日 20:18
新挑战更多来自于净利息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财报显示,当年该行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1.63%;同期,净息差收窄幅度相比2022年扩大17BP
2024年3月25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91.23亿元,同比下降1.64%。行情由财新数据提供

  【财新网】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在2023年初提出要以存贷款业务增量和非息收入增长来弥补息差收窄所造成的营收缺口,然而银行业整体经营压力加剧的情况下,招商银行业绩未达预期。

  2024年3月25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91.23亿元,同比下降1.64%。该行的营收从2023年一季度开始出现同比负增长,而后逐季回落。这是该行自2009年之后营收再现下滑迹象。营业收入负增长,也是2023年多家银行的共同挑战。

  非息收入依然承压,拖累招商银行的整体营收。3月27日,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在2023年度业绩会上说,2023年,费率下调且资本市场形势不景气,招商银行的大财富管理收入受到一定影响;但非息收入占比没有下降,仍是该行的核心竞争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