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应对存款定期化 部分银行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倒挂”

文|财新 范浅蝉 王石玉
2024年03月26日 20:57
五年期定期存款期限过长,只能到期后重定价,不利于银行控制付息率;仅靠下调长期限存款利率难以有效应对存款定期化趋势,商业银行还需从存款结构管理等方面下功夫
根据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此前披露的数据,2023年四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69%,为历史低点。图:IC photo

  【财新网】商业银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通常与存款期限呈正比,即期限越长利率越高。但为了应对存款定期化趋势加重、付息成本增加的挑战,近来部分中小银行对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下调幅度较大,导致五年期与三年期定存利率持平甚至出现“倒挂”。

  据财新不完全梳理,上海农商银行于2024年3月7日调整了存款利率,目前三年期、五年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05%、2.00%,“倒挂”5个基点(BP);梅州客家村镇银行3月1日起将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分别调整为2.65%、2.5%,“倒挂”幅度达15BP。

  此外,江阴农商银行2024年3月12日调整后的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2.20%;杭州银行南京银行在岁末年初也陆续下调了存款利率,目前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持平于2.1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