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空间 正加强对资金空转的监测

文|财新 王石玉
2024年03月21日 13:31
央行货币政策的年度目标已经将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考虑在内;除了降准,存款成本下行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也有利于拓宽利率政策操作的自主性
2024年3月21日,北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近期投资、财政、金融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主要经济金融数据相继出炉,显示出当前经济复苏形势仍然复杂。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如何,下一步可能在何处发力?

  2024年3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近期投资、财政、金融有关数据及政策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发布会上指出,央行将平衡好短期和长期、稳增长和防风险、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关系,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继续灵活适度、精准有效。

  在总量方面,宣昌能指出,货币政策的年度目标已经将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考虑在内。2024年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也就是名义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大体在8%左右,与当前的社融和M2增速相匹配,“依然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