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提升支付便利性 央行强调完善卡基产业生态、打通堵点难点

文|财新 张宇哲
2024年03月19日 16:05
深化发卡、收单、转接清算各环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银行卡产业协同,整合各方资源,共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统筹做好风险防控与服务优化,促进银行卡市场规范发展
资料图:老人在菜市场使用移动支付购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解决老年人和外籍来华人士的支付难题、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最近几个月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方案落实解决方案。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在上海召开“加强卡基市场建设 完善卡基生态”座谈会,在推动银行卡支付方面作出部署。

  2024年3月18日晚间,央行官网发布了这一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青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银行卡产业发展。各商业银行、银行卡组织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加强卡基市场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银行卡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支付服务体系。

  在一位接近中国银联的人士看来,会议精神主要是站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角度,强调银行卡受理环境完善对于境内境外人员联通交流的重要性,“支付涉及民生领域,既要有中国二维码支付的特色,也要保持国内外兼容。更深层次的角度,支付应要回归银行账户体系,特别是大额交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