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改善来华人员支付体验 网联提高外卡内绑和外包内用稳定性

文|财新 张宇哲
2024年03月06日 21:40
下一步,网联将支持更多境内主流钱包上线“外卡内绑”,持续扩大“外包内用”的国家和地区覆盖面;积极开展同境外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探索开展与国际银行卡组织的网络对接
海南万宁,外国游客购买商品后用手机支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解决境外来华人员的支付便利化问题,人民银行提出“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的解决方案。其中,两大支付巨头支付宝微信支付是落实“小额扫码”的主力,推出了“外卡内绑”和“外包内用”两套方案,而这背后离不开网联清算公司(下称“网联”)的支持。

  据财新独家获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开展“外卡内绑”和“外包内用”的交易,主要是由网联转接处理。作为清算领域的网络支付金融基础设施,网联对境外来华人员“外卡内绑”和“外包内用”的探索已有将近五年,是首家支持这两项业务的清算机构,而且这一探索有多重内涵,包括跨境二维码互联互通、人民币国际化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