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商业银行“试水”数据资产贷款 如何评估价值仍存挑战

文|财新 武晓蒙
2024年03月19日 18:28
数据资产融资与知识产权融资有一定相似之处,现阶段仍面临一些估值难题,能否放款还需参考企业主体信用情况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鹭江道,中国建设银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自2024年初《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施行以来,符合一定条件的数据资源可被视为资产纳入财务报表。近期,一些基于企业数据资产价值的融资案例陆续落地。

  财新从建行了解到,厦门首笔数据信贷近日已落地该行当地分行:某汽车行业数字化服务商是一家处于成长期的科创企业,随着市场渠道的拓展,需要投入更多资金用于研发和支付运营成本,建行厦门市分行了解到情况后向其推荐了“数信贷”,为企业申请到厦门首笔数据资产贷款350万元。

  “数信贷”是建行参考授信企业数据资产评估情况并结合企业经营情况而提供的一款贷款产品,于2024年2月刚推出。

  据建行厦门分行人士向财新介绍,上述企业链接了国内超过10万家汽配产业上中下游的生产商、流通商和维修厂,是国内注册用户规模数量领先的汽配产业数智化协同平台,平台拥有的汽配产业完整的车配关系数据与商业经营数据已经成为较大的无形数据资产。在该案例中,建行为该企业发放的是信用贷,同时因为该企业满足厦门市政府为科技企业提供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的范围,该贷款办理后,厦门市政府为企业贷款承担50%的风险分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