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非银贷款创新高 4000亿元或为救市资金

文|财新 岳跃
2024年03月19日 15:42
2015年7月、2024年2月,两次非银贷款大幅增长都在A股危难之时,被认为与对证金公司等“国家队”的资金支持有关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图:蒋启明/中新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24年2月金融数据中,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4045亿元,创2015年7月“股灾”以来新高。多位分析师表示,这些新增贷款与救市有关。

  非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口径上包含各类金融资产管理机构、消费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等“国家队”也属于非银金融机构。非银贷款一般是指银行体系对非银金融机构和产品户的贷款和拆借。

  2月非银新增贷款4050亿元,同比多增3872亿元,单月增量创有统计数据以来次高,第一高为2015年7月的8864亿元。“2015年7月是由于证金公司介入股市调整而新增融资,因此我们猜测2月非银贷款也可能是类似逻辑。”国泰君安宏观联席首席分析师汪浩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