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春节扰动致2月信贷同比少增 前两个月投放规模为同期次高

文|财新 夏怡宁
2024年03月15日 19:21
2月信贷同比略少增主要受春节这一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发行对社融形成拖累
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1月信贷超预期“开门红”后,叠加春节错位干扰,2月新增信贷和社融均不及上年同期;“M2与M1剪刀差”走阔,或意味着实体经济的投资和消费意愿不高,资金活跃度欠佳。

  2024年3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

  单月看,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少增3600亿元。这一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此前财新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4年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均值为1.47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