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落实“长牙带刺、有棱有角” 证监会从严监管上市公司

文|财新 岳跃
2024年03月15日 18:49
严禁以“圈钱”为目的盲目谋求上市、过度融资;严惩业绩造假,防范绕道减持,加强现金分红监管
2024年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和《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两份上市公司监管文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证监会3月15日发布两份上市公司监管文件,拟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全面从严加强对企业发行上市活动的监管,并围绕打击财务造假、严格规范减持、加大分红监管、加强市值管理等问题,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和加强投资者保护。

  当天下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携发行司司长严伯进、上市司司长郭瑞明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解读了政策文件。

  一份文件是《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下称《发行上市意见》),共有8项政策措施,包括严把拟上市企业申报质量,压实拟上市企业及“关键少数”对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的第一责任,严禁以“圈钱”为目的盲目谋求上市、过度融资;对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粉饰包装等行为及时依法严肃追责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