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多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速落地 部分银行完成项目贷款投放

文|财新 丁锋
2024年02月18日 14:13
六家国有大行及多家股份制银行发布消息称,1月底收到各地协调机制推送的房地产项目清单;目前已完成多个清单内房地产项目的贷款审批,总额度超过700亿元,少数项目贷款已于春节前完成投放
2024年1月17日,成都新建成小区。自2023年10月房地产销售再现萎靡、各方对地产风险担忧加剧后,监管层与金融机构支持房企的力度进一步加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正在各地加速落地。近日,六家国有大行及多家股份制银行纷纷表示,正全面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并于1月底收到各地协调机制推送的房地产项目清单;目前,六家国有大行已完成多个清单内房地产项目的贷款审批,总额度超过700亿元,少数项目贷款甚至已于春节前完成投放。

  自2023年10月房地产销售再现萎靡、各方对地产风险担忧加剧后,监管层与金融机构支持房企的力度进一步加码。2024年1月12日,住建部、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省级住建部门、金融监管总局各监管局建立省级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并可根据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情况及项目开发企业资质、信用、财务等情况,按照公平公正原则,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向本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推送(参见财新网《两部委发文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筛选可支持的项目名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