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解释双边本币互换:设置汇率保障机制、及时调整规模

文|财新 王石玉
2024年02月08日 22:58
人民币双边本币互换已成为全球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织部分,互换资金可支持双边贸易投资活动,帮助市场主体节约汇兑成本、降低汇率风险,还可以为离岸市场提供必要流动性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人民币正在逐渐成为全球贸易结算和融资货币,因此人民币的离岸流动性和可获得性也愈发重要。在此背景下,双边本币互换安排这一机制也在近年更多地走入人们的视野。2024年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次以专栏形式解释了央行间双边本币互换安排的操作管理机制。

  央行间双边本币互换是一种融资安排,一国央行可以用自己的货币置换另一国货币,以此获得对方货币流动性,一般用于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等目的,到期后再换回。目前,中国人民银行与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的有效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共31份,基本覆盖了全球六大洲重点地区的主要经济体,互换协议总规模合计约4.16万亿元人民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