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证监会密集发言 维稳市场严打恶意做空

2024年02月06日 06:57
推荐:证监会称股票质押风险下降 引导机构增加平仓线弹性;34家券商预披露2023业绩 部分减值风险显现;多家出险房企项目入围首批“白名单” 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融资;鲍威尔:谈及美国软着陆为时尚早

【国内财经】

证监会密集发言,维稳市场严打恶意做空

证监会称,近期股市持续波动,部分不法分子非法牟利,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会同公安部开展联合研判,发现多起涉嫌操纵市场恶意做空案件。(财新网)

证监会称股票质押风险下降,引导机构增加平仓线弹性

截至2月2日,年内沪深两市共披露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106单,股票质押违约强平金额合计为2740.32万元。(财新网)

34家券商预披露2023业绩,部分减值风险显现

其中,披露业绩预告或快报的21家A股上市券商中,17家业绩实现上涨;多数业绩实现上涨的券商均在业绩预披露公告中提及,投资业务增长带动利润上行。(财新网)

一季度降息预期持续升温,货币政策应如何发力?

除了短期内的下一次降息,市场更关注未来一段时间的降息空间还有多大,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怎样协调配合、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政策合力?(财新网)

多家出险房企项目入围首批“白名单”,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融资

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示范意义很强,出险房企的项目入围“白名单”传递了一种信号,就是要把项目和企业的风险分开,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融资,防止风险继续蔓延和扩散,稳定大家的信心和积极性。但房企自我造血功能是融资性现金流持续性恢复的前提条件,接下来还要看商品房销售市场能否持续好转。 (证券时报)

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微降至52.7

服务业供需扩张速度放缓,用工缓慢增长,成本压力减弱

相关新闻:财新PMI分析|经济扩张步伐略缓 政策仍需加码

相关专题: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微降至52.7

田惠宇一审被判死缓 非法收受财物及获利合计约5亿元

田惠宇被法院认定犯有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等,其中多年来受贿金额2.1亿元,利用未公开信息获利约2.9亿元。(财新网)

相关新闻:“明星行长”田惠宇因何落马|特稿精选

2024年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制度规则、整治突出问题

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则,积极稳妥推进财税、统计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财新网)

转基因等生物育种产业化将扩面提速,中央一号文件释放信号

农业专家认为,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产业化今年会有进一步动作,政策开口有利于规范生物育种发展。

相关新闻:中央一号文件部署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千万工程”怎么学?

碳排放权交易条例公布 将对数据造假等加以惩罚

《条例》对碳排放数据质量违法违规行为明确了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核减下一年度配额、责令停产整治、取消资质、限制从业等惩罚,包括重点排放单位未按规定制定和执行数据质量控制方案,以及未按要求报送、公开和保存相关数据和信息,未按规定统计核算排放量、年度排放报告存在重大缺陷遗漏或弄虚作假、未按规定制作和送检样品等情形。(财新网)

四川金阳特大山洪致6死46失联 蜀道集团、当地党政多人瞒报谎报被查

调查表明,蜀道集团及下属企业有关人员共同组织实施谎报瞒报;凉山州、金阳县部分干部默许纵容谎报瞒报行为。汛期违规住人、不及时转移避险是造成人员伤亡失联的重要原因。(财新网)

【公司要闻】

正威集团与福州国企发生票据纠纷 正威新材2100万股股票被司法拍卖

在过去一个月内,A股市场大幅下跌。此次交付司法拍卖的股票市值仅剩大约9500万元,仅为起拍价的大约74%。(财新网)

*ST新海将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2月5日晚,*ST新海披露收到证监会对公司以及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因参与专网通信业务以及会计处理不当,公司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经测算,公司2016年至2018年实际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中国证券报)

药明康德“闪电”完成10亿元回购计划

继2月2日早间抛出回购计划后,CRO龙头药明康德2月5日就“闪电”完成了10亿元回购。2月5日晚间,药明康德公告,2月5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首次实施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份数为2027.54万股,占公司截至公告日总股本的0.69%,回购均价49.321元/股,使用资金总额10亿元(不含交易费用)。不少券商认为,市场或存在过度悲观的情绪,外部环境波动,对医药生物海外业务实质影响有限。海通国际研究报告认为,根据历史数据,美国法案通过率通常较低。(证券时报)

京东宣布超2万名京东一线客服平均年薪涨超30%

京东集团2月5日宣布,自2024年2月1日起,超2万名京东一线客服员工实现全年平均薪酬上涨超过30%。公开资料显示,京东客服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发展成为行业内规模最大的自营客服团队。(上海证券报)

东方雨虹:实控人李卫国于2月5日减持690万股公司股份

东方雨虹2月5日晚间公告,实控人李卫国于2月5日减持690万股公司股份,本次减持完成后,李卫国及其一致行动人李兴国合计持股比例由23.1189%变为22.845%,减持所得资金将用于履行公司2021年员工持股计划兜底补足承诺。(证券时报)

华西证券将两融最低线由110%提升至115% 以有效控制客户持仓风险

华西证券发布业务公告,因近期行情剧烈波动,为有效控制客户持仓风险,公司决定将《融资融券业务合同(202212版)》中最低线由110%提升至115%。新修订的《融资融券业务合同(202402版)》于2024年2月8日(含当日)正式生效。(证券时报)

华为申请的“界”字商标已超50个 问界销量大增

日前,天眼查App显示,华为近期申请的多个“界”字类中文商标注册申请获受理,据相关统计,截至目前,华为申请的“界”字商标已超50个。近日,来自产业链的消息显示,华为与北汽合作的“享界”,首款车型可能于4月北京车展前发布;华为与江淮合作的“傲界”,已有数款车型在研,预期最快年内就会推出首款车。(证券时报)

中国移动探索卫星通信进手机 试验卫星已入轨

中国移动称,两颗卫星由其联合产业界共同研发,星载网络设备都是基于国产软件和硬件。(财新网)

【国际财经】

鲍威尔表示,谈及美国软着陆为时尚早

鲍威尔认为,移民劳工对美国劳动力市场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有着重要贡献,地缘政治冲突或为全球通胀的最大风险因素。(财新网)

泽连斯基与乌军总司令矛盾公开化 乌方阵前换将或难避免

截至目前,外界仍无从确定泽连斯基为什么选择在近日下决心更换乌军司令。因素可能与双方对于战场策略、前景和具体决策的看法存在普遍分歧有关。(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纳米比亚82岁总统根哥布病逝 生前为巴以局势杠上前殖民者德国

根哥布说,德国不能一方面在道义上表示对《联合国禁止种族灭绝公约》的承诺,包括为其在纳米比亚的种族灭绝赎罪,同时却支持在加沙进行“等同于大屠杀和种族灭绝的行为”。(财新网)

【市场】

美股收跌道指跌逾270点

道指跌274.30点,跌幅为0.71%,报38380.12点;纳指跌31.28点,跌幅为0.20%,报15597.68点;标普500指数跌15.80点,跌幅为0.32%,报4942.81点

纽约黄金期货周一收跌0.5%

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黄金期货结算价下跌0.5%,收于每盎司2042.90美元

美国WTI原油周一收高0.7%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上涨50美分,涨幅为0.69%,收于每桶72.78美元

【本周关注】

2月6日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一场关于劳动力市场的会议上致欢迎词

澳大利亚四季度零售销售季环比

澳大利亚政策利率

澳洲联储主席布洛克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德国12月季调后工厂订单同比

德国12月季调后工厂订单环比

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同比

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环比

英国央行公布季度资产购债(APF)报告

加拿大1月季调后Ivey PMI

2月7日

2025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发表讲话

新西兰四季度失业率

2026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美联储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发表讲话

中国1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德国12月工业产出同比

德国12月工业产出环比

美国12月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2月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2月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2月2日当周EIA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2月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2月8日

中国1月CPI同比

中国1月PPI同比

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发表讲话

美国12月消费信贷变动(亿美元)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欧洲央行管委温施发表讲话

美国1月27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2月3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丁格拉发表讲话

美国12月批发库存环比终值

2月9日

中国金融市场因春节假期休市,至2月18日

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亿人民币)

中国1月M2货币供应同比

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亿人民币)

韩国股市因农历新年假期休市一日

澳洲联储主席布洛克出席国会听证会

中国1月M0货币供应同比

中国1月M1货币供应同比

德国1月调和CPI同比终值

德国1月调和CPI环比终值

德国1月CPI环比终值

德国1月CPI同比终值

意大利1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环比

加拿大1月失业率

加拿大1月就业人数变动(万人)

欧洲央行执委Cipellone发表讲话

2月10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