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监总局研究提高机构准入门槛 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协同

文|财新 武晓蒙
2024年02月02日 18:41
探索根据金融机构治理水平、管理能力、风险状况等,对金融业务牌照进行分类分级管理;持续加强对机构设立、业务资格准入的后评估以及股东行为、高管履职情况的监管
2024年2月2日,金监总局刊文称高质量准入是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严格金融机构准入标准和要求,研究提高银行保险机构准入门槛,不断夯实金融机构审慎监管的基础。要坚持金融特许经营、持牌经营原则,推动依法把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杜绝金融领域‘无照驾驶’。要从准入关口对金融活动实施贯通监管,确保同质同类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施行一致的准入标准,防止监管套利。”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金融机构准入司称。

  2024年2月2日,金监总局刊文称高质量准入是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并作出上述表述。金融机构准入司是2023年金监总局机构改革中新设的部门,将此前散落在多个部门的准入职责进行统筹,负责拟订银行业机构、保险业机构、金融控股公司等的准入制度,研究结构布局,对机构及其业务范围实行准入管理,审查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任职资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