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金融监管总局肖远企: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

2024年01月26日 07:06
推荐:跨境ETF走势分化热度不减 多次发布溢价风险提示;特斯拉2024年销量增速将明显放缓 马斯克称中国车企最具竞争力;“中字头”股价大涨 市值管理或纳入央企负责人考核;中新30天互免签证除夕生效 新加坡旅游搜索热度迅速拉升;美国2023年四季度GDP增速超预期

【国内财经】

金融监管总局肖远企表示,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

肖远企表示,对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能够平衡的项目,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新增贷款等方式予以更大力度的支持。(财新网)

相关报道:金监总局:2023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2%金监总局:严控中小银行增量风险 鼓励大中型银行输送人才和技术

“中字头”股价大涨 市值管理或纳入央企负责人考核

此前央企上市公司市值普遍偏低;资本市场正转向包括央企上市公司等非机构重仓股。(财新网)

跨境ETF走势分化热度不减,多次发布溢价风险提示

ETF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交易价格与净值之间的折价或溢价进行套利,从而拉平两者之间的价差。但由于QDII产品的特殊性,境内市场难以进行相关平滑价格的操作。(财新网)

总规模400亿元,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成立

1月25日,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该基金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国新联合中国信达中国东方中国长城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400亿元。中国国新出资130亿元,中国信达、中国东方、中国长城各出资90亿元。(中国证券报)

六项内地与香港深化金融合作措施发布

两项于2月落实;其中跨境理财通参与机构范围将由银行扩大至券商。(财新网)

一季度新增专项债计划发行规模近9000亿元

今年以来,地方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偏慢。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年内尚无新增专项债开启发行。1月29日,广东省将发行七期新增专项债,发行额合计567.81亿元,预计成为今年首个发行新增专项债的省份。而在2023年1月份,各地实际发行新增专项债93只,发行额合计达到4911.84亿元。(证券日报)

广东探索“反向飞地”,2024年拟安排55亿元支持产业转移

广东省本轮力推的产业转移是将规模企业的“微笑曲线”进行分段安置,即将产品的设计、销售等环节留在珠三角,将制造部分外迁。(财新网)

海关总署: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俄罗斯猪肉(含可食用猪副产品)进口

海关总署25日发布通知,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检疫监督局关于中国从俄罗斯输入猪肉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的规定,即日起,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俄罗斯猪肉(含可食用猪副产品)进口。(海关总署)

九部门:推进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

1月25日,工信部等九部门印发《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提出,到2026年,打造120个以上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培育60个以上数字化转型标杆工厂,形成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推广应用100款以上优秀产品,培育100家优秀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建设1个新材料大数据中心、4个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中心、4个重点行业制造业创新中心、5个以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6个以上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证券时报)

交易商协会推动银行间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3年支持债务融资工具发行8.9万亿元

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2023年银行间市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2023年,交易商协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产品创新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年支持债务融资工具发行8.9万亿元,存量规模达14.5万亿元。(证券日报)

北交所单月IPO撤单数创新高

北交所首发(IPO)市场出现新变化。2024年第一个月尚未结束,北交所当月IPO终止家数已创过往单月之最。截至记者25日发稿时,北交所今年以来已有10家IPO企业撤回申报材料。上述10家企业终止IPO的背后,共涉及8家保荐机构。其中有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近期北交所市场逐渐受到拟上市企业的青睐,未来会密切关注北交所的审核周期以及终止情况,“撤材料的项目及家数大体能反映监管部门的审核导向,我们预判今年北交所IPO撤单现象可能不会少。”(证券时报)

国家能源局:完善充电网络 提高设施服务能力

1月25日,国家能源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新型储能发展迅速,已投运装机超3000万千瓦。国家能源局将积极鼓励技术创新,结合新型储能发展特点,针对性开展工作,着力推动新型储能多元化高质量发展。此外,国家能源局还将加强统筹谋划和政策制定,持续完善充电网络,提高设施服务能力,提升充电保障水平,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中国证券报)

上海民建提案加强长三角创新药械审评职能 支持生物医药产业

上海市政协民建界别提交有关争取国家创新生物医药申报评审、上市审批权限落地上海相关提案,同时建议在支付、进院方面给予国产创新药更多支持。(财新网)

新疆2023年粮食产量接近粮食主产区江西 增量全国第一

2023年,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省份中最后一名的江西产粮2198.3万吨。而产销平衡区的新疆产粮排名全国第14,产粮2119.2万吨,已与江西接近。(财新网)

【公司要闻】

特斯拉2024年销量增速将明显放缓 马斯克称中国车企最具竞争力

特斯拉一反常态,没有给出2024年销量目标指引,仅称2024年销量增速可能明显低于2023年。(财新网)

华为合作车企赛力斯预计2023年扣非净亏损46亿至50亿元

问界M7热销,改善了赛力斯业绩表现,2023年第四季度赛力斯营收预计为188.2亿至198.2亿元。(财新网)

软银确认减持阿里巴巴股份 部分远期合约已完成实物结算

软银集团全资子公司Skybridge LLC使用阿里巴巴股份与金融机构签订的预付远期合约,已分阶段实施,目前已全部完成实物结算(即向交易对手转移股权)。软银决定在截至2024年3月的财年非合并财务业绩中,将12592亿日元(约合611亿人民币)的投资证券收益,记入非经常性收入。(财新一线)

万泰生物九价HPV疫苗还在标本检测中

工作人员表示,九价HPV疫苗还在标本检测中,一旦累积到满足申报条件的时候,公司会提交上市申请。当前公司诊断试剂业务方面在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二价HPV疫苗也在海外申请注册,扩大市场。(财新一线)

诺基亚2023年营收利润双降 CEO称2024年上半年仍充满挑战

诺基亚CEO认为,欧洲5G建设已经落后于世界其他地方。欧洲需要一家统一的、财力雄厚的运营商以参与全球竞争。(财新网)

存储芯片价格反弹 SK海力士2023年四季度扭亏

SK海力士产能将向高端产品迁移,其无锡工厂将向更先进的1A节点迁移,以量产DDR5和LPDDR5等高端产品。(财新网)

【国际财经】

中资航运公司开设红海唯一定班航线,中国海军护航

海杰航运将投入10艘集装箱船服务红海定班线,驻吉布提的中国护航舰队将为其提供护航,每月公布护航班期。(财新网)

美国2023年四季度GDP增速超预期

美国四季度GDP虽然低于三季度增速4.9%,但是远远超过彭博预期值2.0%,其中个人消费支出拉动作用明显;2023年全年GDP增长2.5%,增速超过2022年。(财新网)

中新30天互免签证除夕生效,新加坡旅游搜索热度迅速拉升

“新马泰”旅游免签线路已打通。(财新网)

人物|女将黑利:共和党最后的“特朗普挑战者”

作为少数族裔出身、本届大选中共和党阵营唯一参选的女性,黑利将自己定义为能够激发代际变革、团结各派选民、带领美国政治回归“常态”的候选人;但她仍要面对一个被特朗普深刻改变了的共和党。(财新网)

日本月球探测器“精准着陆”但断电 全球探月掀新一轮风潮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公告称,SLIM月球探测器成功登月,着陆点距离目标点仅有55米,实现了100米以内的精确着陆技术验证。但由于太阳能电池问题,SLIM的寿命只剩下几个小时。(财新网)

Spotify在欧洲推应用内购买服务 拒绝“苹果税”

欧盟《数据市场法案》的施行,正对苹果营收带来挑战。此前谷歌已在欧洲更新了抽佣政策。(财新网)

【市场】

GDP数据显示通胀下行 道指与标普指数再创新高

道指涨242.74点,涨幅为0.64%,报38049.13点;纳指涨28.58点,涨幅为0.18%,报15510.50点;标普500指数涨25.61点,涨幅为0.53%,报4894.16点

纽约金价25日上涨

2月黄金期价25日上涨1.8美元,收于每盎司2017.8美元,涨幅为0.09%;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3.8美分,收于每盎司22.927美元,涨幅为0.17%

国际油价25日显著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7美元,收于每桶77.36美元,涨幅为3.02%;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9美元,收于每桶82.43美元,涨幅为2.99%

【本周关注】

1月26日

悉尼证券交易所因国庆日休市一日

美国1月堪萨斯联储制造业综合指数

日本1月东京CPI(除生鲜食品及能源)同比

日本1月东京CPI(除生鲜食品)同比

日本1月东京CPI同比

日本央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沃尔沃发布2023财年Q4财报

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发表讲话

欧元区12月M3货币供应同比

欧洲央行管委卡萨克斯、Vujcic发表讲话

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

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

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同比

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环比

美国12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

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

美国12月个人收入环比

美国1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同比

美国1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

1月27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