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监总局:严控中小银行增量风险 鼓励大中型银行输送人才和技术

文|财新 武晓蒙
2024年01月25日 17:17
按照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选配选优地方中小银行的高管和关键岗位的重要人员,加强对高管班子和人才队伍的建设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对于风险较高的中小银行,我们一方面实施高强度监管,逐步使之风险收敛;同时,与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一起‘一行一策’,谋划实施改革化险的路径以及相应的举措。整体上是多措并举,稳妥有序化解和处置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银行的风险已经大幅收敛,实现了可持续经营,改革化险成效正在显现。”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副局长肖远企说。

  2024年1月25日,肖远企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时做出如上表述。据其披露,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中小银行3912家,主要是城商行、农信社和村镇银行等几类中小银行机构,总资产110万亿元,在银行业整体总资产里面占比是28%。这3912家中小银行的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是21万亿元、29万亿元,占整个银行业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的比例是38%、44%,系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乡村振兴的重要金融力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