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李斌:《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评估办法》已完成征求意见

文|财新 丁锋
2023年10月14日 09:59
按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的评估包括规模、关联度、资产变现和可替代性四个维度12项二级评估指标,四个维度权重分别为20%、30%、30%和20%
资料图:北京,中国人民银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央行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第三次发布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后,针对“大而不能倒”的保险机构,金融管理部门也即将出台相应监管规则。

  10月13日,在央行举行的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透露,目前《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评估办法》已经完成了公开征求意见等相关程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正在积极推进有关工作,稳步扩大宏观审慎管理的覆盖范围。

  按照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于2022年7月8日发布的《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的评估范围,为我国资产规模排名前10位的保险集团公司、人身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以及曾于上一年度被评为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的机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