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人社部:探索推进社会保障卡加载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

文|财新 刘冉
2023年07月02日 21:54
可提高社保卡的非社保应用使用率;利用智能合约特性实现高效精准的财政补贴资金发放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印发《数字人社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的通知,提及“提升社会保障卡社银联动服务水平,探索推进社会保障卡加载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资料图:数字人民币支付柜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作为“国民账户一卡通”的社会保障卡有望牵手数字人民币,带来双赢效应。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印发《数字人社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的通知,提及“提升社会保障卡社银联动服务水平,探索推进社会保障卡加载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

  对于人社部提出的“探索推进社会保障卡加载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中国银行数字货币办公室首席业务经理李欣认为,数字人民币作为供给侧金融创新工具,其高效便捷、稳定安全,广泛适用的特性与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新要求具有天然的契合性,数字人民币与社会保障深度融合符合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与方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