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5月新增贷款预计1.6万亿元 社融或显著下行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6月09日 13:47
去年5月票据冲量导致基数抬升;预计今年后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将慢于去年同期
经济学家对2023年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均值为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9万亿元同比下降15.2%,较上个月的7188亿元环比多增约8846亿元。图;IC photo

  【财新网】政府债券发行放缓叠加基建增速边际放缓,以及居民较低的举债意愿,或导致2023年5月新增信贷与社融双双低于去年同期。

  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境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3年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均值为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9万亿元同比下降15.2%,较上个月的7188亿元环比多增约8846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受访经济学家对5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预测均值为2.1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4万亿元同比下降25%,较上个月的1.22万亿元环比多增约9117亿元。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预计,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8万亿元。她称,同比少增的原因在于2022年票据融资基数抬升叠加2023年基建发力边际放缓。票据融资方面,去年5月票据冲量极高,达7100亿元,而常态年份5月票据融资仅同比增长1000多亿元。5月企业中长期贷款预计同比多增4000亿元,而前四个月同比多增3.2万亿元,近期企业中长贷同比增长放缓源自基建投资的边际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