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25年停车收费权72亿质押贷款几何 南宁“天价泊车”真相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5月24日 22:08
南宁市政府盘活资产融资,慧泊公司2022年以在南宁的25年道路收费权评估72亿元做抵押,实际获得贷款多少?
资料图:广西南宁,汽车停放在道路旁。据慧泊公司公众号“慧泊车服务”此前发文(目前该文已删除)介绍,其收费管理道路路内机动车停车泊位3.05万个,停车带3.69万米,经营非机动车保管点82处,管理党政机关共享停车场8个、公共停车场2个、公交集团停车场30个,南宁路边近乎所有划停车位均归其运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能加得起油却交不起停车费”,近期因为道路停车收费引发的舆情汹汹,5月23日,广西自治区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侯刚在南宁市优化调整道路停车收费管理新闻发布会上公开90度鞠躬道歉。

  涉事公司为南宁慧泊停车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慧泊公司”),成立于2017年,经南宁市政府授权取得城市道路停车服务管理权。最近一周来,争议从南宁市的“停车贵、乱收费”,到“与法院合作追缴停车费欠费”、“质押停车收费经营权25年估值75亿以获得天量贷款”等不断升级,慧泊公司一时被推上风口浪尖,甚至南宁也因此有了“慧泊市”的网络别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