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易纲:绿色金融将在平稳实现“3060”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财新 任蕙兰
2023年06月08日 11:53
实现“3060”的难点在于解决碳排放负的外部性问题,降低绿色溢价
易纲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取得了积极成效。资料图:易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6月8日举行的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以赴促进“3060”目标平稳实现。绿色金融将在平稳实现“3060”目标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后中央就“3060”目标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易纲指出,要减少碳排放有两个难点。一是逐步降低碳排放负的外部性。只有排碳有了合理定价,比如需要缴纳碳税或者购买排碳指标,逐步实现“谁排碳谁承担成本”,就可以使各个经济主体将排碳的外部成本内部化,才能有效激励企业和家庭改变行为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