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数研所吕远:央行数字货币可有力支撑战略性互联互通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4月23日 22:26
可以采取模块化设计方案,让不同司法管辖区的参与方能根据自身的需要,像搭积木一样灵活地组合自己所需要的模块完成相应设计
2022年8月3日,杭州,顾客在西湖区的一家商场内体验数字人民币购物。吕远指出,设计上,央行数字货币的跨境安排应该体现“无损、合规和互通”的三大原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中央银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领域,中国人民银行研发数字人民币的起步较早,历经理论研究、闭环测试、开放试点三个阶段,已经取得不少进展。法定数字货币的运行机制应该遵循何种设计蓝图?未来数字货币又将如何流通?

  在2023年4月21日举行的“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创新部总经理吕远指出,“央行数字货币可有力支撑战略性互联互通,但是在应用中要坚持以人为本。”

  吕远指出,设计上,央行数字货币的跨境安排应该体现“无损、合规和互通”的三大原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