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谈合规:芝麻大的窟窿也能刮进斗大的风

文|财新 赵甜甜
2023年04月20日 20:26
当前金融业合规领域发展仍存三类问题,主要表现为形式合规但实质违规、面上合规但点上违规、被动合规但恶意违规
上海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供图)

  【财新网】“芝麻大的窟窿也可能刮进斗大的风。一点点的违规都可能引发大的风波、海啸,一点点的差错都可能引发大的风险。”在4月19日举办的第十四届银行业保险业合规年会上,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表示。

  王俊寿指出,早在2005年,原上海银监局就出台了国内银行业第一份有关合规风险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合规是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底色、底盘、底座,是做好一切金融工作最大的前提。

  “我们必须从系统、宏观等多维度来理解合规工作的重要性。”王俊寿表示,合规文化和清廉文化是高度相同的,“十案九违规”,很多风险和腐败“风腐交织”。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合规工作,要认识处理好合规与消保、创新、效益的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