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易纲详解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4月04日 21:37
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多数情况下是一致的,但币值稳定不一定能保证金融稳定;如果宏观变量出问题,就会引发不稳定因素,带来金融风险
对于币值稳定,易纲指出这其中有物价稳定和汇率基本稳定这两重含义,两者“都是为了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不让老百姓手中的钱变‘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维护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是人民银行的两项中心任务。”在4月4日举行在“2023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这两项任务完成好了,就能够促进充分就业和经济增长,也就能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何谓币值稳定,何谓金融稳定?易纲在上述场合做出详解。

  对于币值稳定,易纲指出这其中有物价稳定和汇率基本稳定这两重含义,两者“都是为了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不让老百姓手中的钱变‘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