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央行首次降准0.25个百分点 时点略超市场预期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3月17日 19:44
在两天前通过超额续作MLF净投放2810亿元后,央行突然宣布降准令市场略感意外;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是考虑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向银行释放长期资金
2023年3月17日,市民经过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银行。这是2023年的首次降准。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图: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财新网】2023年首次降准,在央行超额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两天后,竟接踵而至。

  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决定于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这是2023年的首次降准。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此前在2022年,央行两次降准,合计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超1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