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 预计释放5000亿元长期资金

文|财新 王石玉
发布于 2022年11月25日 17:42   更新于 2022年11月25日 20:23
降准本身并不超预期,受稳增长需求、上半年财政发力逐渐结束等因素影响,三季度以来市场资金面有边际收敛趋势,需要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12月即落地的时点略超预期
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1月2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后三天,降准落地。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此次为全面降准,降准对象依旧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此次降准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较此前2022年4月降准后的8.1%下降0.3个百分点。本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